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风采
大同铁检院公诉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五年四获全省“优秀公诉科”称号
时间:2016-03-09  作者:刘秀洁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近日,在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2015年度“四评四看、争先创优”活动中,大同铁检院公诉科荣获“优秀公诉科”称号,这是近五年该院公诉科第四次获此殊荣。近年来,该院公诉科始终围绕检察工作主题,认真履行指控犯罪和诉讼监督职能,不断提升公诉案件质量和司法规范化水平,持续强化以公诉人为核心的高素质队伍建设,培养和锻造了一支优秀公诉团队,展示了新时期检察官的风采,树立了一流的公诉队伍形象。

  一、追求“严、细、实、准”办案程序,构建“精品公诉”目标

  大同铁检院以精品公诉为目标,打造优秀公诉科室,积极履行公诉职能,提高办案质量,强化诉讼监督。在办案程序上力求“严”,事实上力求“细”,证据上力求“实”,定性上力求“准”,最大限度兼顾法、理、情的平衡,努力追求执法办案的政治效果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。五年来,先后成功办理了一批在太原铁路局系统较有影响的大要案和精品案。始终保持“零超期羁押”、“零错案”、“零无罪判决”、“零违法违纪”记录,其中该院办理的雷某受贿、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,在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2015年度“四评四看、争先创优”活动中被评为“优秀出庭案件”。

  二、创新办案程序,构建“阳光公诉”机制

  该院公诉科在注重公诉案件质量的同时,不断探索公诉工作新思路,创新工作方法,积极开展“阳光公诉”,先后制定并实施了《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制度》等制度。办案中坚持“一案一听证,一案一建议,一案一宣传,一案一评估”,推进不诉案件“阳光公诉”业务。五年来,凡拟不起诉轻刑案件均进行公开审查听证,听取双方当事人及其近亲属、当事人所在单位相关负责人、侦查机关案件承办人等相关各方面的意见;对案情反映出的相关铁路单位在职工法制教育、安全生产管理方法等方面存在的漏洞,及时向发案单位发出《检察建议书》或《检察意见书》,促进依法治企;同时在不起诉案件中,将对发案单位和双方当事人耐心细致的法制宣传教育贯穿诉讼始终,实现了特殊预防和一般预防双重效果;在作出不起诉决定时,公诉部门与控申部门紧密联系,对信访风险等级进行评估备案,预测当事人信访可能性的同时,预防检察人员违纪违法。

  三、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,构建“阳光公诉”团队

  为着力提高公诉干警整体素质,立足岗位创造一流业绩,公诉科加强内部管理,严格科务会案件讨论程序和质量,积极开展案件评查自查。狠抓队伍素质作风,加强对干警的忠诚教育、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,促进了规范司法、严格执法,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。五年来,公诉科先后被山西省妇女联合会、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授予“巾帼文明岗”称号, 四次荣获山西省人民检察院“优秀公诉科”称号,在铁检分院公诉考核中多次排名第一,被太原铁检分院评为“先进集体”。公诉干警撰写的数篇调研文章被省、市级刊物刊登发表。原科长赵莉燕同志以身作则,发挥表率作用,先后被授予“省级优秀公诉人”光荣称号,并荣立最高检个人一等功一次,二等功三次。

  大同铁检院公诉科将以荣誉为动力,继续发扬秉公司法、坚毅护法的优良作风,以司法体制改革和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工作为契机,推动公诉工作再上新台阶。

检察要闻
权利义务公开
办事指南
案件流程
检察视频
检察视频
检察视频
互动平台
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
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
大同铁路运输检察院
地址: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俱乐部西街1号 电话:0352-7124258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